聯絡我們
     HOT NEWS
 最新消息
 最新消息
home > 最新消息 > 起薪非關鍵 就業應先找學習機會

【台灣醒報記者張亞萱台北報導】起薪不是唯一考慮!人力銀行調查指出,今年社會新鮮人對每月薪資的預期,比企業起薪高了742元;而具研究所學歷的新鮮人,則普遍對薪資有更多期待。人力銀行呼籲,新鮮人評估起薪應該「看長不看短」,並以經驗換取專業,再以專業換得薪資議價空間。

 

「我常告訴學生,40年後自己想做的工作,就是現在要追求的工作。」台大國家發展所副教授辛炳隆今天在記者會上呼籲,社會新鮮人剛進入職場,要在乎的是「能學到什麼」而非「待遇」,且若要獲得學習機會,就必須投入更多時間。

 

辛炳隆分析,現代年輕人之所以期望高起薪及好的工作待遇,是由於經濟需求及消費水準都比過去高,但這樣的期望,卻不符合企業重視「年資」的薪資結構,這將造成「供需落差」的現象。「國內大學的通識課程,卻很少教導學生正確的求職觀念。」他感嘆。

 

起薪往往是社會新鮮人最在乎的求職條件,但他認為,薪資並非唯一重點,年輕人應改變傳統認知。他以人力銀行調查指出,高達74%的企業會在5年內調漲新鮮人的薪資,因此大專及研究所畢業生須了解,進入職場後的3~5年是「轉大人」的關鍵時期,此階段將決定個人的職場競爭力,應對所選職業抱持執著、積極學習的態度。

 

對於企業為何重視年資、給予有經驗的員工較高薪水,辛炳隆補充說明,這是因為「知識經濟」的時代下,員工的知識能力隨著產業多樣化,難以透過教育訓練加以規格化、標準化,因此必須透過實際經驗累積,員工實力才能獲得提升。